close
初春的雨,已經使人感到些許的寒意了。雨點在空中相互纏綿,如絲如縷,斷斷續續,淅淅瀝瀝。滴到湖面上,濺起,似琴盤上跳動的音符,音符中舞動的精靈一般,在雨中綻放花朵,卻又羞澀地掩過了頭,藏於湖中。我一人在湖旁沐浴於細雨中,面對大自然所賜予我的如此的美景,欣喜不已。
許久,雨停了,湖面恢復了昔日的平靜,朦朦朧朧卻又清澈透明,倒映著岸上的花紅柳綠。我如兒時嬉鬧一般撿起一小石塊,投於湖中,“咚”地一聲,湖面上泛起陣陣漣漪,一圈一圈,由此及彼,你擠我攘地向外波及。風起,泛起的漣漪又得向另一方向散去,優美地繞過了湖面上一突起的木樁,然後漸漸地消失。
此景,甚為美麗,可也帶給我稍許的思考。
這漣漪一圈一圈地向外波及,直至消失,就好比我們的生命,由稚嫩到成熟,由無花到成果,由平凡到絢爛,由年少到病終。而風的興起讓漣漪改變方向,又好似生命的反覆無常與不可思議。由此看來,我們每個人的生命都一樣,上帝沒有給予個人特殊的恩惠,眾生真的是平等的,王子在日光浴,乞丐也能在曬太陽。
如果,還有什麼區別的話,那就是幸福的含金量,就是你如何用心去感受美好的事物,享受生命的意義了。如喝茶,有人一飲而盡,而有人卻一口一口,慢慢地喝,細細地品,品其茶味,品其人生。又如吃橘子,有人幾口就囫圇吃完,有人先閉目聞其清香,提神,然後剝皮,很美的造型,一瓣一瓣地吃,慢慢地嚼,舒緩地咽。
記得兒時村上有一青年,左手先天殘疾,終日在家無所世事,被村裡人嘲笑譏諷。起先藏於家中,覺得沒臉見人。後得到其恩師的開導,拜師學藝,苦練雕刻,終於學成精湛技藝。後來他所雕刻的木凳、木桌,觀世音木像,如來佛祖木像等,出售於各家大小酒店、公司、甚至國外。也經常會有經理、老總、遊客之類的人前來訂貨。“寶劍峰自磨礪出,梅花香自苦寒來”,這位青年終於成為一位有名的技師,其高明的雕刻技術和成才之事,流傳於村裡村外,膾炙人口。
同樣,兒時鄰村也有一位青年,其父是一位正經的生意人,辦一工廠,當時在村上也算是一大戶。可是這青年整日,游手好閒,好吃懶坐。他覺得反正有他父親在,就不怕沒飯吃。可是出人意外的是,他父親在出差做生意的時候出車禍,住進醫院,花費數萬,最後還是撒手西去。其父走後,這青年仍是不務正業,終坐吃山空。幾年之後,流落街頭,最後因飢餓、憂鬱而死。
他們同樣是處於人生美好的青年時期,本都可以享受生命的長度和屬於他們自己的幸福,可是最後的命運卻截然不同。我想,生命如四季,充滿勞作、艱辛、期待與收穫,大抵我們對其人生的態度不同,感受美的方式不同,那麼我們的生命也就有所不同吧。漣漪如此,人生如此,生命亦如此!視訊聊天網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rissadaf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