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過幾個月,我70歲生日將至。“70歲”這個數字,和平時的70斤、70元、70天等諸多的內容相比,它顯得那麼沉重!它意味著夜幕即將來臨,如同老人們常說的:“我老了,日子珍貴啊!要一天一天地數著過了。”我定睛一算,目前我的體質不錯,就算我能活到80歲,還能活10年,也就是還有3650個日日夜夜的光景啊!況且,日子它隨時隨地的在不經意中悄悄的流逝著。
早上,我起床,時間早就滴滴答答地上路了,它的腳步雖然不大,也很嚴謹,可它卻像跟屁蟲一樣的跟著我,我看書時,它從我眼皮下溜過;我手握鼠標,它從電腦熒屏上掠過;我持掃把清理地面,它從我的腳步下飛走;我忙碌著為兒女們包餃子,它又從我的指縫裡擠走了。就說元旦前吧:兒子陪我去新村大劇院看兒媳演出,我坐在樓上聚精會神地欣賞著油城機關的公務員和離退休幹部、工人的高水平、高品位的節目,本來是兩個半小時的演出時間,可它竟在我的聽覺和視覺享受著藝術的盛宴中謝幕了。等我轉過神來,它又匆匆跑在我的前頭。它像是個調皮的孩子與我捉迷藏,從晨曦到日暮,一天一天的托著日頭遞減著。
如今,我二人世界的小日子就是一個匆匆來,速速去的流水似的過程。我閉目思索:你為什麼這樣神秘兮兮?小時候,為盼著過年穿一件新衣服、吃一頓餃子,只怪你磨磨蹭蹭,太“無情。”從早盼到晚,從黑盼天明,我和小夥伴一次次地埋怨過你:我們啥時候才能過年、長一歲?你不能快一點走?如今,我老了又歎息著嫌你走的太快了,還是說你“無情”。從小到老無論啥時埋怨你,你都無聲的傾聽。我想來想去,你也不容易,你也不自由,你得匆匆地去趕時令,因為一年的春、夏、秋、冬,在召喚著你,你一但去遲了,幾千年的規矩就不成方圓了,世上的萬物會不習慣的。一年到頭也會有諸多的節日在迎候著,少了哪一個,千門萬戶的百姓都會覺得淡薄了情意。我想清楚了,一切都不怪你,你是公平的,怪我太自私。
一生的日子,苦的、酸的已經匆匆而去,過去的如輕煙被風吹散了,如雲霧,被初陽蒸融了。在如今甜蜜的日子裡,捫心自問:留下了什麼痕跡呢?一個人赤裸裸地來到這個世上,轉眼間也將赤裸裸地再回去,難道就這樣白白的走一遭嗎?以前,我對你珍惜不夠,如今,在我寶貴的三千多個日子裡,將與你配合默契。
人到老年,那任何耀眼的光環都已融進流失的歲月裡,那些世俗浮躁的心態已遠離。留下的是平和淡定的心態,是健康、寧靜、真情、感恩和悲憫的心。伴著我有限的日子,仍用勤奮踐行自己,用好書填補頭腦、溝通心靈、筆耕不輟,寫到生命的終結,使生命的價值達到它真正的含義。視訊辣妹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rissadaf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