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當我寫完這個標題的時候,便知道自己已失去了一個製造懸念的機會。沒錯,就是她。張愛玲,一個震驚了中國文壇的名字,一位充滿著傳奇色彩的奇女子。多少匆匆行走的目光為之駐留,驚歎、不解,又戀戀不捨。這究竟是一個怎樣的女子?
不得不感歎,對於文字的領悟和駕馭,她似乎有著一種與生俱來的天賦。愛上一個人,戀上一座城。正是在她纖弱的筆下,一幅幅老上海的風情畫卷被注入了永恆的生命力,你就這麼輕易地被她誘入了上世紀三四十年代的一條上海老弄堂,巷口是那一扁擔最令人銷魂的縐紗薄裹粉紅餡兒的柴片餛飩挑子,街邊路燈梧桐樹下,一個小火爐一口破鐵鍋裡是嗶剝作響白殼微裂碧玉乍露的炒白果,黑沉沉的長街,一個十幾歲的孩子唱著“香又香來糯又糯”的歌,守著鍋,蹲踞在地上,滿懷的火光……不由自主地追隨著她清瘦柔弱的背影,感受來自那個世界裡的風,甜蜜又落寞,溫柔又哀傷。
造化弄人。塵世的舞台上,冰雪聰明的她身披一襲華美的袍,在蟻行的眾生中高貴地昂起頭,一雙洞穿世事的眼睛透出清凌凌的光。可當有一天,少女遇見了愛情,眼中的世界便不復存在了。從此,她的眸中只倒映著一個人,一個讓她卑微到塵埃裡,然後開出花來的男人。他讓她歡喜,讓她失望,她流著淚舔著夢的傷口,喃喃地說,失望,有時候也是一種幸福,因為有所期待所以才會失望。因為有愛,才會有期待,所以縱使失望,也是一種幸福,雖然這幸福有點痛。
紅玫瑰,白玫瑰,癡情的女子總會主動找來各種理由和借口安慰自己,原諒對方。人們常說戀愛中的女人智商為零,真的是她傻、她不懂嗎?我相信她看的比誰都清楚,知道的比誰都透徹,可她不願在冰冷的現實中孤獨地醒來,她相信聖潔的真愛,她只是變得更加善良更加柔軟更加純淨,她傾盡全力地去愛,如一泓日光下的清泉,顫抖地閃著粼粼的微光,只為等一個懂她的人。“我要你知道,在這個世界上總有一個人是等著你的,不管在什麼時候,不管在什麼地方,反正你知道總有這麼個人。”
愛玲,請允許我這麼不知天高地厚地叫你。讀你的文字,讀的心隱隱作痛,眼中的你已卸下防備的芒刺,褪去冷酷的妝容,其實,你只是一個純情的可愛女子。“我愛你,為了你的幸福,我願意放棄一切,包括你。”你是這麼說的,也是這麼做的。不再理他,卻不斷地將自己的稿費寄給他,只因怕他在流亡中受苦。當那個濫情的男人重新來到你的床前道別,俯身吻你的時候,你還是以冰融的姿勢緊緊擁抱了他,你不停地落淚,好不容易哽咽出“蘭成”二字,就再也說不出話了。你竟還是那樣投入地愛他!
“我將只是萎謝了。”1995年9月8日,在國人閤家團圓的中秋佳節,一個漂流在異國他鄉的老人在極度的孤寂中走完了她傳奇的一生。“媽媽,弟弟搶走了我的布娃娃。”小瑛(張愛玲的小名)撒嬌地跑進母親的懷中,紅撲撲的臉上還掛著兩顆晶瑩的淚珠……當所有的過往如煙散去,一切彷彿又回到了最初,記憶的深巷裡童年的天空是那麼的藍。
她的一生彷彿一出《桃花扇》,傾情投入,縱情演出,百轉千回的柔腸在跌宕起伏的劇情裡一寸寸地斷了,回首望時,嘴角依然倔強地揚起,可那空洞的瞳孔裡還在渴望著什麼呢?突然,她把額頭重重地砸向地面,殷紅的鮮血飛濺到雪白的扇面上,半世情緣終被暈染成桃花一朵。
美麗而蒼涼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rissadaf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