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關於死亡
這幾日,我總是會想到一些關於死亡的事。當人們面臨死亡時,會是怎樣的一種心情?恐懼?坦然?無畏?認命?掙扎?還是別的什麼。我不知道。因為我沒有經歷過死亡。可是,一部《泰坦尼克號》,裡面人物的精彩演繹,種種刻畫,卻告訴我,每一個人面對死亡的心情,其實是不盡相同的。
其實,不要覺得現在一切都很好,死亡也很遙遠。死亡,對於我們每一個人,並不遙遠,也許就是觸手可及。有了5.12,玉樹和日本的經歷,我們還會覺得死亡很遙遠嗎?死亡,有時候,就在離我們咫尺的地方。即使沒有這些天災,也許,還會有許多人禍。一個不小心,溺水了,一個不經意,發生車禍了,抑或,是惡疾纏身了。可是,無論是哪一種,我們卻都不能不面對。這個時候,你會是怎樣的一種心情?害怕嗎?抑或認命的接受?
其實,對於死亡,我一直都是坦然的。我曾經設想過很多次,有一天,死亡來到我面前時,會是怎樣的一個狀況?我也曾設想過,我會以怎樣的一種方式離開這個塵世。我甚至設想過,突然有一天,我走在大街上,然後,一輛車疾馳而過,我就這樣消失了。也或許,突然有一天,一個醫生告訴我,我得了一種絕症,沒有多少時日可活了,如此等等。我想我都會坦然接受。因為,死亡,於我,不可怕。可是,雖然這樣想過,可是,我卻不能肯定,若是,真的那一天來臨時,我是否還能如現在這般坦然面對。我是否也會像所有眷戀紅塵的人一樣,終日惶恐不安,祈求多活一天。不是常說,“越是接近死亡,就越是害怕死亡”嗎?但是,有一點,我想我很清楚,我決不會躺在床上,慼慼危危的等待死亡的來臨。如若真是沒有多少時日可活,我想我會斷然離開病床,離開醫院,踏上遠行的路。我最大的願望就是看盡這世上所有的山山水水。我想,如果真有那麼一天,死亡的腳步朝我走近,我會背起行囊,開始旅程的腳步,直至生命的最後一刻。能在臨死前,做自己想做的事,不留太多的遺憾離開,其實也是一種幸福。
都說,再美的花,開過了這一季,也便從此消逝,即使來年再開,即使同樣美麗絢爛,也終不是那朵。其實,這是面對死亡的一種悲切。而我卻這樣認為,花朵雖然消逝了,可是,花魂仍在。凋零的花朵,不過是花魂的一個附著體。雖然千萬個花朵開了,謝了,可是,花魂卻始終只是一個,生生世世不息。人,應該也是如此吧。死亡的來臨,也許並不是一件可怕的事,縱然這一生,這一世,這個軀體即將消逝,可是,我們的靈魂卻還在,從此踏上了輪迴的路。開始了新的一程。雖然來生我們的軀體變了,環境也變了,可是,靈魂卻還是原來那個靈魂,只不過是,在路過奈何橋時,忘記了曾經的所有,快樂的,不快樂的。也正是如此,我們的下一生,才不受任何牽絆。不記前世你是誰,也不問來世你將會是誰,坦蕩的活好一生,精彩的活著。
所以,當死亡來臨,我們無法選擇的時候,別害怕,因為,我們會從此踏上新的人生。
後記:寫這篇文章,不是說讓大家輕易的放棄生命,在死亡來臨時,放棄求生的慾望,而是,在沒有別的選擇的時候,要坦然的面對。雖然我們的靈魂可以生生世世,可是,每一個軀體卻只有一次,所以,我們要盡情的享受每一個軀體帶給我們的鮮活,與不同。當我們不得不面臨死亡時,我們也要坦然的釋懷,因為新的一程,我們仍會活的精彩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rissadaf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